Tuesday, 16 February 2016

科技怪獸:攝影拍片雙修|Sony A7二代目用感 (feat. Sony ILCE-7M2|Canon 6D)

入手A7II一段時間,都沒有想為它寫用感。
一來是此機並不significant(冇性格),定位專業的機種也沒有甚麼可評的空間。
二則是牽涉相機品牌、單反無反等的萬年爭論,不太想摻和(單是GR的用感也被批得狗血淋頭)(經常要打括號很累)

然而,眼見全片幅無反日漸成熟,A7一代的價錢甚至跌至6k新低。朋友紛紛蠢蠢欲動,小小用感一則,愛看就看,不合請回。


很懶,舊照一張。

Click more and continue


首先,利申/自己入手原因:
2015末,一直在用富士XT-1 搭配 10-24mm f/4、35mm f/1.4、56mm f/1.2、16-50mm f/2.8,感覺一流,我會說這是攝影師的相機。
縱然是APSC片幅,但在大光圈和優秀的畫質加持下,依然能勝任大部分的攝影工作。
然而,本人鐘情 70-200mm焦段(亦是很多攝影師的必備焦段),富士的50-140mm在重量和價錢上並不是一個很好的選擇。加上近年拍片盛行,打算拍片攝影雙修的自己毅然轉投Sony。


A7的DR是讓我放心的項目,於是拍攝時拿測光越來越隨便。
這張照片拿RAW來看根本是嚇一跳。

畫質:
由16mp的富士Xtrans-Sensor 跳至 24mp的全片幅Sensor,一如當初由Canon 6D 轉會去富士XT1,在使用上沒有太大的落差。(沒有經過仔細比對,鏡頭也是影響因素,因此意義不大。) 

最直接的影響便是裁相方面自由度大了很多,16mp在今天的標準而言,叫做僅僅夠用。

高達13.6EVs的DR的確令人驚訝,保留了充足的後製空間。而且,相片讀入LR的速度也比富士合理多了。

單張RAW約24Mb的大小有點讓人吃不消,連拍兩張已經無法做到即時播放利申恆常使用三張 Extrempro 95Mb/s,因此,請準備足夠預算購買記憶卡。A7二代系列都沒有像XT1般,支援UHS-II SD是很可惜的事,也很讓我不爽。

另一方面,雜訊表現在全片幅的標準下未算優秀。甚至,感覺比用了好一段時間的Canon 6D差。

最後,Sony的發色,無論是RAW還是JPG,都強差人意。欲入手的朋友,有心理準備需要在LR多下功夫。


寫文的時候才發現自己沒有用A7II拍過太多作品,源自於工作密集式的拍攝,平時多拍菲林。

在SPA用現場光拍攝,經常要用到高ISO。


操作:
手感不過不失,握把尚算舒適。
很多自訂按鈕,絕對需要時間適應。
最常用的便是機頂的C1和C2,C3的位置太深入難以觸及;十字按鍵容易與轉盤誤觸,故建議二選一禁用;Recording button的位置太智障,Roll機時嚴重影響持機穩定,然而A7RII A7SII繼續沿用這設計。




個人設訂:
C1: Focus mode
C2:Burst rate
C3: AE Lock
AF/MF: AF
AEL: AF/MF switch
Centre: Focus point
Wheal: ISO adjustment
Burst: Audio Level
ISO: Manual Focus Magnifier
C4: Apps menu

小結,富士的操控別樹一幟,當然難得,我卻也不強求。但在操作流暢度而言,面對單反,A7二代目的設計依然差了一截。


今年繼續幫合唱團體,WAO Singers任攝影師。
街頭快閃表演,是我對一台相機操控性的大考。


機身:
不太懂得分類,姑且叫機身好了
用過Olympus的五軸防震,曾經對此讚譽有加。Sony將這技術首次放在全片幅機身上,技術難度比放在 m4/3 Sensor的高得多。實際操作,配上配備防震的16-35mm,簡直會讓你無視了安全快門。如果說缺點,就是會把手縱壞、縱懶。

Build quality,是我很看重的一件事,其實應該排在文首。手感扎實,聲稱防塵水滴,Kai未試過,故不敢用得太狠。個人經驗:一般微雨是沒有問題的、寒流上山機身在袋中被露水包裹也沒有發生問題,反而電池是最先掛掉的那個,抗凍能力不是太好、抗胡椒噴劑能力是不錯的,試過用它拍攝衝突場面,不慎整部機被「杰撻撻」的噴劑包裹,也沒有發生問題。
(然而,那個時候我更希望與我一起的是Canon 6D)


觀景窗:
Refresh rate 高,今時今日高階機的EVF很少會有delay的情況,DR合格(這是EVF的原生問題,選擇無反要接受的不便之一,無法強求)。解像度不俗,不太覺得自己在看電子屏幕。

然而,放大率則很普通,普通得不像SONY大刀闊斧的作風。用慣 Fujifilm X-T1大而明亮的觀景窗會有降了很多級的感覺。
另外,觀景窗有明顯的變形,不過其實問題不大,純粹自我感覺較差而已。
最最最嚴重的問題是,觀景器與螢幕所見的色差很大,真的很難讓人接受。



對焦:
追焦能力有驚喜,(一直在用Canon 6D和富士X-T1的關係),連續對焦很 Respostive。光線佳的情況下,絕對不比用過任何一台的機器差。
然而,在光線質量不佳(柔光),反差少,又或對焦精細物件的情況下,那時的對焦能力,讓人懊惱。單就「中央單點對焦」能力而言,能力較弱。

總的來說,我一直在用它來工作,也沒有差得很厲害。


唯一一輯用A7II拍的私人項目(朋友的),當天我只是即興參與的攝影師。
Styling by Syan Leung

Hot Light 拍攝,A7II的對焦能力讓人苦惱,失敗率很高。

換了FE 16-35mm 好一點。

在可控的場景下,技術可以搭救一點。
總體而言,我會更期待A7RII的表現。


軟件方面,今時今日的相機不能沒有Wifi,值得一提的是,Sony的Wifi是我用過 (6D、XT1) 最好、最方便的。甚至,在手機遙控拍攝模式,相機會自動retersize相片並儲存在相機上。不錯。
另一方面,相機「內置」time-lapse、light painting 等功能。嗯,這都需要付款購買,有夠噁心的,付款方法也很麻煩。
好吧,錢不是問題,我也很有耐性地完成付款。然而,以apps的形式操作,反應時間較慢、甚至出現lag的現象。手上的GR timelapes介面也比A7II好,這是完全不能接受的。


拍timbales的朋友,寧願用那點錢買一個遙控,效果更好。



拍片:
拍片方面,我沒有電影學生的專業,但個人也有一點要求。
原生FE鏡頭都是Focus by wire,沒有光圈尺,只能依靠螢幕(註: On Screen Focus Sale appears only before pressing the record button),不利pre-focus、鏡頭運動中轉Fo。
(FBW有利流暢的自動對焦?別鬧了。)

Record button位置很弱智上文已提。

拍攝中可以改變Audio level,值得一讚。但,為什麼要在拍攝中另開一個介面呢?
由於此機的ISO表現並不優秀,亦由於SONY還有A7S系列要賣,因此A7II 拍片堪用的ISO大概在1600以下,再開高一點就是藝術電影了科科

拍片不能經常依賴大光圈,很多時候 f/4已經很難對焦,因此,主拍電影的朋友,A7SII會是更好的選擇。


工作需要,要兼顧拍照和拍片。


嗯,
上面的評價,似乎在強悍在spec以外,A7II都似乎顯得有點小陽春,甚至,你可以感受到我不太喜歡這台機器。

如果A7RII未推出,用以上的標準來評價A7II,十分合理。然而,我卻是以旗艦機的要求,甚或,站在單反用家的立場在評論這台相機,事實上有點過於苛刻。

這種不好不壞的感覺,早在入手前已經預料到,可是,轉會Sony決不是一個毫無根據的行為。在我手裡,A7II 恰到好處地發揮了自己的定位。

「那麼,它該是一台怎麼樣的相機呢?」


A7II是高質素旅拍利器。Fuji更好。



在A7II之上,有A7RII。我會說,這才是Sony踏入專業領域的第一台合格相機。
預算所限,並沒有直取A7RII,除二萬元以上的機身價格,入手超高像素機種,還要考慮電腦及存儲系統的升級。 然而,我是望著A7RII的表現而投資FE鏡的,主要想說,就算不滿意A7II的表現,將來還有升級的空間。

另外,個人縱使鐘情單反,無反系統的輕便卻更符合自己的使用習慣。除拍攝工作外,於登山、旅行等領域,A7系統無疑是更好的選擇。最重要的是,事實它能勝任大部分拍攝工作,只是單反在我那充滿閃粉的工作環境中可以粗魯一點。



嵐舒香港於中環的新店。
水啊,閃粉啊,四處奔走,單反會是更安心的選擇。


兼顧拍片需要方面,Sony的 Slog 在能拍攝全RAW的天價機身面前,提供了相當的調色空間,縱使電影系的學生作品也有用A7系拍攝。在單反,大概要用到又重又舊的Canon 5DIII才能有類似的色彩設訂。

無論Live view自動對焦的表現、或是用peaking、放大手動對焦、甚或可以使用viewfinder,A7系統作為無反在拍片上都有很大優勢。與一位用單反拍片的攝影師工作數天的心得,在螢幕放大鏡中的5DIII對焦,我簡單要暈掉。

Audio Level Balance, Mic input, Headphone jack, In-body Stabiliser,不走A7SII低像素高ISO的極端,在拍片的範疇上,A7II同樣是一個合理的選擇。

另外,針對A7系統的拍攝配件已經相當成熟,無反拍片似乎沒太大障礙。



學期末的功課,兩台A7II完成了一套微電影。


接環, A7II作為公廁,加上五軸防震,想怎樣玩都可以。基本上,單是這一點,已經屈了機。
Canon L鏡有自動對焦不多說。手動鏡方面,經常能以不錯的價錢得到一些光學表示優秀的大光圈鏡頭(真正的大光圈)。

自己近來準備發展M mount鏡頭,優秀的光學和眾多的選擇下,幾乎是可以因應需求無痛玩齊多廠相機。當中有個人最喜歡的富士系統,當然可以回歸玩菲林,最後數碼全片幅:A7系。



新入手,Voigtlander 40mm f/1.4

散景特別,價格、外貌吸引。


講到最後,不過是單反無反之間的決擇。明白到各自的優勢和缺點,還有想發展的鏡頭群,基本上便可以馬上付款,畢竟,選擇不是很多。考慮到輕便、專業、鏡頭、拍片、價格,A7II暫時是一個很好的落點。

全片幅市場很成熟,只是拍照的話,萬元以下也能買一台不錯的相機(Canon 6D現在的價位很吸引)。另,也非得要全片幅才叫專業,不拍片的話我會選擇X-Pro2還有XT-1,A6300也絕對優勝。


//

後記:提筆前後, Aimunchan的blog己經突破兩萬的瀏覽量。
不提在外平台的瀏覽量,在這只看內容而不看網站的年代,Aimunchan作為一個很口水的地方,這數字得來不易。(拍手)
Aimunchan成立近兩年,原來只是一個公開試後的小小試驗,嘗試在面書等主流社交平台以外,以一種更有條理、更多思考、同時更慢的方式去表達自己的想法。這種吃力不討好的方法,竟有成功感得很,同時也讓我很自在。

想不到這樣的小空間,寫著寫著便堅持到今天。很好奇,十年後,還會在這寫文嗎?
謝謝讀者 :)

關於Aimunchan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