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6 July 2016

日常小機|Fujifilm Klasse 用感

DSC01913


原則上,個人拍底片就是要用全機械全手動的相機,
說到底,底片機最無可取代的,便是那種攝影體驗。

另一個原因是,全機械相機耐操,這也是任何一台數碼相機給不了的安全感。

然而,有機會借來一台傻瓜機,小巧精緻的,便試著用用。
由於Klasse系列極受歡迎,網絡也有不少文章,規格一類我也不多寫了,
卻是值得我去表達一下喜愛之情的。

Click more and continue

Fomapan_013_May



那是一拿上手的好感,金屬機身,仿皮一點也不吝嗇的包裹著握位前後位置,
拿上手整體感很強,比我那台GR更好握。

不得不承認Fujifilm很會做小機,
炒得如火如荼的月光機Natura、有便當盒之稱的TIARA以至這台的Klasse系列,
都是極受歡迎的P&S。

然而三個系列之中,個人最喜歡Klasse 的設計,以外觀先決的話,
Klasse是最具現代感,同時又不失傳統的高雅,造工亦是最佳的一部。




Klasse系列共有三台機,
是次試玩的 Klasse,為此系列的首發機,01年推出,
配備39mm的焦距,最大光圈值 f/2.6。

在07,富士又再分別推出了 Klasse W 和 Klasse S,
其中W stand for "Wide",配備的是 28mm f/2.8 鏡頭;
S 大概就是 "Standard"的意思吧,配備的是 38mm f/2.8 鏡頭。


Fomapan_011_May

較新的W和S在網絡被廣泛地討論,
因為論功能,操控,設計,成像,Klasse都是各廠間的資優生。

由於成色多數很新,而且產量不多,兩者在市場上的價錢都偏硬。
一台品相不錯原盒包裝的Klasse W叫價 7-6千HKD不等。

而元祖Klasse的人氣,便相形失色得多了,
碰到的話3千來港幣就可以帶它回家了!

Fomapan_010_May



Fomapan_009_May

 Klasse 和 Klasse S或者W 最大的分別在於操控吧,
還有那1/3級都不到的最大光圈差異。


Fomapan_008_May

屬於升級版的Klasse W/S 在機身設計上作了一點改動,
機頂新增了一個轉盤、選擇按鈕和AFL按鈕,
而機身前方的撥盤則由原來的對焦距離改為曝光補償。

這一小小的改動,使Klasse的操控有了很大的躍進。
然而,這並不能否定元祖Klasse作為一台定位專業的隨身機、同時也是一台好機的事實。



Fomapan_006_May

用它拍了一卷,基本上自動對焦很可靠,半按快門也能鎖定對焦再構圖。
曝光方面,除了低光的情況下,其餘的都用P mode,都很準確。
Viewfinder 除了框線外沒有其他資訊提供,曝光及對焦狀態都要看旁邊的指示燈。

事實我也很少調較甚麼東西,最多只是開關閃燈而已。

總之遇上這台機器,你放心拍就是。


Fomapan_005_May

憑著絕佳的手感,爽快的對焦和簡單直覺的拍攝體驗,Klasse迅速的獲得了我的好感。
也讓我這麼一個全機械全手動底片機信徒,開始研究像Klasse一類的高階point and shoot。

這大概就是我對這台相機的喜愛吧,它給我的感覺,就像GR一樣。
沒有負擔,迅速、直覺,是為底片系的高效隨身。



Fomapan_003_May


Fomapan_002_May


Fomapan_001_May

說好的短篇,發現也不太短;
就寫到這吧,下次再見。



instagram / grey9lens [底片] / fan.h.f [個人]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